萬丈高樓平地起,想種東西首先就要考慮他們的立足點,也就是栽配介質,
即使環境對某類植物比較不適合,但適當的調整介質,對於他們的存活也
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本身的興趣目前主要在食蟲,積水鳳梨,椒草,水生
植物方面,所以介紹的介質以我曾經成功用來栽種這些植物的為主;大部
分的介質都是要混合使用,互補不足,才會有好的效果,而對玩家來說,即使
市面上有賣已經調好的介質,但,不是自己親手調的介質,種起來總是不安
心,而且,無法根據實際狀況去作調整,因此,對各種介質都有大致的了解就
很重要了~

水苔
指的就是經過壓縮乾燥的泥炭苔,一般販賣的大部分是來自祕魯,智利,紐
西蘭等地,廣泛用於蘭花,食蟲,椒草的栽培上,舉凡播種,扦插,馴化,或是直
接當作種植的介質都很好用,但是最大的問題是用久了會腐爛,表面容易
長出黏稠狀的綠藻,看起來很噁心,所以我現在已經少用了;市售的水苔放
在高濕度,日照不要太強烈,溫度也不要太高的地方,藏在裡面的孢子有機
會甦醒長成"活水苔(Live Sphagnum Moss)"這可是種食蟲著非常喜歡的
寶貝,因為它可以拿來當作環境指標,若活水苔生長良好,代表食蟲應該也
過得很快樂,若活水苔開始出問題了,那就得趕快調整環境,而且晶瑩翠綠
的色澤,裝飾盆面也是很棒的選擇,去野外也可以注意一下陰涼的角落,活
水苔並不會很難發現~



泥炭土(苔)
園藝上很重要的栽配介質,可單獨或混合其他介質使用,增加保水性和固定
介質,是由死去的泥炭苔經過長時間的堆積所形成,剛開採的泥炭土是非常
酸的,帶有比較粗的纖維,ph值在3~5左右,市面上販售的泥炭土大部分都是
加入石灰調整過, ph值呈中性,甚至混入肥料,經過加工處理,纖維變得非常
細碎,可以直接使用於大部分植物的種植,但是若是要種食蟲或椒草,所需要
的就是未處理過的泥炭土,因為大部分食蟲植物需要的是無肥且比較酸的栽
培環境,而椒草來說,有許多種類來自泥炭濕地,顧名思義泥炭苔自然是構成
生育環境的要角之一,但市面上要找到真正未處理過的泥炭苔有點困難,可以
參考一下南部"華陽"毒窟的拍賣網,有在販賣這樣的東西~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uctions?userID=beautyeve16&u=%3abeautyeve16/




赤玉土
關於赤玉土的來源和製造方式查到的資料眾說紛紜,讓人頭痛,
單純一點不要去理它,只要知道他算是最好用的介質之一就可以了,
顆粒性好又有一些重量,不論是單獨或是混合使用,都有不錯的排水
,保肥,保水性,ph質偏弱酸,有分細粒,中粒,大粒,我都是使用細粒和中粒,
廣泛運用在椒草,食蟲,地生鳳梨,水生植物的種植,但赤玉土的品質
要慎選,好與不好會大大影響粉化的速度,一般都推薦"上質"這個牌子
ps:感謝alchemy9 和大頭鬼提供的資訊,補充赤玉土的資料:
赤玉土是產於日本關東,不含有機物的黃褐色黏質火山灰土 ,
以前赤玉土都是由日本進口,由火山灰加上一般土壤混合燒製而成,
但是亦有來自大陸,用一般褐色黏土燒製而成的黑心貨,市面上除了
普通的赤玉土外, 還有"煅燒赤玉土",是將赤玉土以1000度的高溫燒製,
讓它更硬且更輕...赤玉土的主要成分有
SiO2(二氧化硅) 42.7% ,CaO (氧化钙) 0.98%
MgO(氧化镁) 2.5% ,MnO(氧化锰) 0.15%
Fe2O3(氧化铁) 8.4% ,Al2O3(氧化铝) 25.1%
pH值 6.9 ,基本上應該算中性,早期且較普遍的說法是呈弱酸,所以
在黑土未普及時,種植太陽草成功的很多都是使用赤玉土,但,根據資料,
還有我自己實際測過兩種牌子的赤玉土,都是偏中性(6.8~7.0)反應,
所以"降酸"我持保留態度......





鹿沼土
產於鹿沼地區的火山土,有很高的通氣性和保水力,我只有使用在椒草上,
因為,印象中他有點價錢,而且不好找,我手邊的鹿沼土都是朋友給的~
赤玉土和鹿沼土都是有限的資源,可以參考一下這個連結~
http://www.engei-support.com/topic_mame_03.html/


桐生沙
日本群馬縣出產的火山砂礫,ph值中性至弱酸,種椒草著都會準備的
介質,也有分大小粒,一般使用上都是用最小粒的,食蟲植物也可以使
用,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他蠻貴的><,一包要300元,對玩水族的來說
這可能是小錢,但對其他方面的玩家來說,因為植材使用量很大,用這
個就不大划算了...我都是上露天買的,宜蘭找不到,這麼重的東西托
別人帶回來又對不起我的良心..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c=&m=&o=&p=&s=james5888/



培養土
主要成分是以調整過ph值的泥炭土為主(弱酸至中性)
加入一定比例的蛇木屑, 珍珠石,肥料,蛭石等等
讓使用著買回去即可使用,我會拿來種一些常見的花草,
或是混入椒草或積水鳳梨的介質中增加保水性



唐山石
又稱摩金石,由泥土經高溫素燒而成,大部分使用於多肉,龍舌蘭,沙漠鳳梨等
來自乾燥地區,或是生育地比較偏砂石環境的植物,有分細粒和粗粒,
我都是使用細粒



五味黑土
恩..這應該不用講了..有玩水族的都知道..^^



蘭石(日本石)
以土燒成之後再經過250度熱處理,通氣性、排水性都非常好,硬度蠻高的,
不容易碎化,我很喜歡用在積水鳳梨和豬籠草上,增加介質的通氣性~



蛇木屑
蛇木屑是筆筒樹的枝幹纖維老化乾燥後製成的一種介質,
種植著生植物幾乎必用的介質,蛇木屑依長短可以分3級,3號、2B、2號,
3號細短零碎,2B約二三公分長,2號是最粗長的,
我都是用3號或是2B或是混著使用,主要用在椒草,食蟲和積水鳳梨
蛇木屑使用前最好能先用水沖或泡一下,洗乾淨上面的雜質


蛭石
化學式Mg0-5(OH)4{Mg3[AlSi3O10](OH)2},除了用於園藝之外,還廣泛
用在建築業,可以絕緣,防火,吸音等等,不過這跟我們種東西沒什麼關係,
這玩意兒吸水力很好,而且很輕,混在栽培介質中,能夠改善土壤結構,增
加透氣性和保肥,保水力,用剪刀剪碎,灑在介質上,專門拿來對付細小的
種子, 避免一澆水就被沖走,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有更多蛭石相關知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t=38445/


苦土石灰(苦土)
主要成分為碳酸鈣的石灰都會含鎂,而含鎂量在10%以上的就稱為苦土石灰
(簡稱苦土),鹼性,主要用來中和過酸的土壤,並補充鈣和鎂,一般少量使用
建議是和培養土以1:80的比例混合,我都是少量隨興加,目的主要是為了補
充營養,增加抗寒力


椰子纖維和椰塊
成份一樣的東西,都是椰子殼乾燥製成,只是一個作成塊狀,一個則是纖維狀
(有的會作成板狀,使用時再自行剝開),使用前要先泡水2.3天,除了軟化比
較好剝之外,有的椰纖會含有鹽分,有的會有一些色素,所以要先泡水去除,
才不會對植物造成影響,多使用在著生或半著生植物方面,譬如積水鳳梨,豬
籠草等等,我買了之後卻很少用..原因..就是因為他要泡水有點麻煩...^^

珍珠石
由火山熔岩礦化所產生的灰白色氧化矽物質,再經由760度的高溫燒製而成,
質地輕,清潔無菌,保水力不錯,但是保肥性不佳,因為它沒有陽離子交換的
能力,他的保水力也不是因為會吸水,而是水分可以附著在他表面,含有少量
的微量元素,pH值呈中性,最主要是增加質材的通氣性,而且因為無菌的特性,
時常被拿來當作扦插海棠,玫瑰等比較高難度的植物的苗床,有分大小粒,
依個人需求去使用,但是倒出來時動作要輕一點,最好戴個口罩或是掩住口鼻
,因為會有蠻多粉塵,我幾乎所有植物想到都會混一點,用完了就沒有再去買,
對我來說算是可有可無的介質~


石英沙
中性的白色沙質介質,這我主要用在盆面當裝飾沙,或是種迷你毛氈苔的苞芽,
顆粒夠細可以防止苞芽掉到縫裡,純白的色澤也可以讓苞芽很明顯,比較容易
去掌握種植情形


陽明土
黏質比較重的紅土,真正來自陽明山的土壤是非常酸的,ph值可以低到3.5~4
左右,但是我認為市售的陽明土應該不可能全部來自陽明山,我測過的ph值有
低到4的,也有中性,我主要是用於水生植物和睡蓮,之前在無co2水族缸的話題
也被炒得很熱,不過拿來種椒草我只有試過比較容易種的種類...

美國細砂
也是水族用砂,但是因為顆粒細致,而且呈中性,我有時會拿來混食蟲介質~

貝殼沙
特殊用途的沙,專門用來對付來自石灰岩地區的植物


發泡煉石
發泡煉石,是由一種特殊的粘土和水後,在1100℃高溫下燒製而成,呈紅
褐色的顆粒,表面具有無數獨立的氣孔,可吸附多量的水份而內部仍保有空氣,
質地硬而輕,常用來放在表面作裝飾,或是水耕栽培的質材,但是根據他人實驗
的結果,發泡煉石含有大量的鹽分,並不適合拿來種椒草或是食蟲植物,鳳梨倒
是可以混著或是單獨使用~

瓦楞紙版
他的好處當然就是容易取得,免費,重量輕,因為佈滿很多孔隙,和本身是有機的
材質,所以適合各種菌類生長,但用過幾次之後,我就不想用了,濕糊糊的摸起來
讓人不舒服.....

樹皮
主要是使用像是龍眼樹皮,樅樹皮,或是印尼進口的各種熱帶雨林樹皮,我是放在
盆底增加排水性,對我來說,算是可有可無的介質,買了一大包,用了1年半還用不完...


木炭,碳化稻殼
木炭就是一般烤肉用的木炭,碳化稻殼就是稻殼燒製而成,都有吸附雜質,
調節土壤ph值的功用,不過我算是玩票性質的用在椒草和一些球根植物上面,
並沒有很詳細的去實驗他的功效...

保綠人造土
是由一般稱為Orlon(奧隆)的人造纖維,混入肥料和一些微生物所製造的
產品,由國人所發明的專利栽培介質,重量是同體積土攘的1/16,吸水後
也只有1/5。不會變形,不硬化腐化,有些人會混在植材中用來增加保水性,
我也只有少少的跟朋友拿了一點點試試,有更完善的使用心得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