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稻香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KAO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艷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裡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它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不論周杰倫是不是因為江郎才盡所以老調重彈,亦或敷衍了
事,看不出新意;在我聽來,這是首好歌,因為它有篇好歌詞,
直擊我的心坎,霎時間彷彿時光倒退20年,回到那秋涼晚霞,
余立在一陌澎湃稻海之間,徐徐晚風,鶯鶯鳥語,唧唧蟲鳴,仰
頭追逐著漫天飛舞的桑蜋,遍地一片安詳,有的只是無憂無慮
的田野時光..................
有人抨擊它的配樂一成不變,有人譏諷它的歌詞重複性讓人厭
倦.我無法理解,也不能認同.一定要"變"才是"好"?一定要所謂
的"創新",才有所謂的"進步"?"ㄧ樣"就叫做"抄襲"?"不變"就
叫作"了無新意"?當這世界做了太多的改變,多數人才開始緬懷
不變前的美好?當時代的巨輪吞沒了那一弧笑瞇瞇的彎月,我們
才努力想從記憶的漩渦中拉出那遺失的美好?
消逝的過往不可能再變,這"不變"卻也是心中永遠的依託.
柔軟的金黃一脈相承,歲歲代代撫慰著數不清的倦容和遺憾,
清風拂過,灑落一片稻香,充盈天地之間,伴隨著裊裊炊煙,家,
就近在眼前,好滿足...........
真的只是純欣賞這屬於鳳梨的秋...
今年嘗試是否日照越強烈,對N屬和A屬鳳梨的顯色幫助越大?
得到的答案大部分是否定的.除了少數的例外,夏季直射的日照,
即使不造成葉片的灼傷,也會導致鳳梨褪色,整棵植株顯得有些
無精打采.進入秋天之後,日照恢復正常,馬上恢復該有的表現.
若再加上低溫的刺激,一年之中最華麗的鳳梨饗宴就要開鑼了,
而這一篇先以 Neoregelia 屬的為主....
先看看這棵Neoregelia 'Black knight' (黑武士)
這是7月份照的,當時還是全日照直射的狀態,色澤偏黃




8月初決定把它移到50%黑網下,沒幾天馬上表現出名符其實的黑皮膚
 

  
 

這是10月份照的,稍微下探的溫度,讓顯色更加飽滿艷麗,加上漸趨成型
的蓮座,若能不開花,明年會更有可看性,可惜這台相機實在顯不出它完全
的美.....


      


還有這棵Neoregelia 'Magiedrum'也是很明顯的例子,
夏天時曬到尖端的指甲紅幾乎褪光,而葉面也是呈現不怎
麼悅目的黃綠色,直到九月份還是如此...
 
  



但一進入10月,馬上有了轉變...
 

   


Neoregelia ''Mandella"
一樣不管它死活的狂曬,結果整棵黃筍筍, 完全看不出價值,
僅帶深紫色的葉尖微微透露它真正的實力...
     


8月底決定還是不要這麼苦毒這棵珍品, 將它移到50%黑網下,
才慢慢恢復水準...
   


十月再照,紫中帶紅,彷彿紅葡萄酒般的光澤,讓人垂涎三尺,這還只
是半成株,希望明年能將它的表現發揮到極致....



         



來看一些比較失敗的例子,至今還未能回復,不過,這些
其實都還好,我會以獨特的美感來看待.真正最失敗的,
就是葉片全都被曬枯,完全沒有型可言,只能從側芽重
新顧,我連照都懶得照....>< 
Neoregelia “Maya”春天時照的,已經發色約7成左右
 


夏天一曬,紅斑幾乎消失,只剩下紅線,還有輕微的葉燒,
幸好不算很嚴重,而且也不難看,蠻有特色.
          


Neoregelia 'Rayal Flush'
它應該是深紫色的表現,卻曬到褪成幾乎淡紫,感覺
粉嫩粉嫩,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型態~^^
 

     


Neoregelia 'Top Marks'
曬到變成五顏六色,可惜了我原本顧的還不錯,
若沒這樣亂搞,現在應該看到完全體了...
   


接下來是一些曬起來也沒什麼變的傢伙,而且更在秋天,展現出絕代的風華....
Neoregelia 'Green apple'
一直抱持高度的期待,備受我的呵護,夏天時不知道想什麼,居然決定
把它丟出去狂曬,幸好沒什麼問題,也順利表現出它最美的一面....
  
 


      

 不同來源的Neoregelia 'Green apple'
相較之下,葉型較長,也很耐曬,相較之下,上面那棵是較得我心的..
 

    


差不多同款式的,也是指甲紅,我收了不少這類型的個體,這棵我只有不確定的
中文名"埃及豔后"或是"黃色美味"..
 

    


Neoregelia 'Black Oliv'
體型太大放在網室很占空間,所以把它丟到外面,適應的很好,也是紫色系列,
這也是我以前的偏好之一,但現在就沒那麼熱衷了....     



Neoregelia 'Bobby Dazzler'
極有潛力的螺旋階梯,被烈日曬的吱吱叫,明年會更有看頭...
 

    


Neoregelia 'Gold fever' 
市面上流傳已久的五彩,細碎的黃點散佈在紅色的底色上,算的上
人見人愛,歷久不衰...

    


Neoregelia 'Puerto Rico'
型態十分優雅柔和,也會有偏紫色調的色彩演出...


        


Neoregelia “Top Spot” 
這棵讓我體會到最多的樂趣,因為它真的是太陽曬越多越紅,隨著
它長大,從網室一路移到外頭全日照環境,型態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
春天時網室內
 

夏天時網室內
 

夏天時網室外全日照(兩點後日陰)
     

秋天時網室外
   


秋天時氣溫下降網室外
  
 
大體來說,夏天過強的日照還是弊多於利,,即使能夠享受並沐浴其中的鳳梨,
在色澤型態的表現上,和適度遮陰並沒有多大的差別.所以,就算是號稱曬不
死的五彩,能夠的話,夏天還是要採取遮陰措施是比較恰當的.
再來一些我十分喜愛的幾品鳳梨---當然是有遮陰的,我沒有傻到把全部雞蛋
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且,我還覺得放在有遮陰且通風良好的戶外環境,接受天
然雨水洗禮的鳳梨,長的都特別快特別好,發色也發得很美,更重要的是,幾乎不
會有爛心的問題,連那些已經只剩一條爛命的鳳梨,也都能堅強的活下去,撐到
側芽出現.不過這是在宜蘭的雨水前提下的狀況,喝了其他縣市的強酸水,我可
不保證不會出問題.
Neoregelia 'Angel face' x 'Midget'
小型,叢生性不錯且有好看的噴點



Neoregelia 'Barbarian'
開花后會出現白色色調的五彩...


Neoregelia "BirdRock" (鳥岩石)
優雅高貴的玫瑰色和淡淡的線藝...


Neoregelia 'Carousel'


Neoregelia 'Chiquita Linda'
很可愛的小型五彩,高度大概15公分以內
 

Neoregelia cruenta
像一根火把的中型原種,也有數種不同的選拔種,我手上
這棵葉型較寬,跟原種有些差距,可能是ㄧ個個體,不過也
沒什麼方法能求證了...


Neoregelia 'Fireball'
幾乎只要是有接觸鳳梨的, 剛開始一定會收到
這棵,叢生性佳,種個幾年就會有一狗票,讓人很
有成就感,紅色的色澤取決於光照的強弱,但夏天
還是盡量要遮光.



Neoregelia dungsiana
簡單樸素,卻極迷你,高度約10公分,十分收到玩家喜愛


Neoregelia 'Fire ball F2'
火球選育出來的第二代,多了紅色噴點...

 

Neoregelia 'Grand'
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
  

Neoregelia 'Guinea'
我的開國元老之一,一票朋友的情義讓我從此踏入不歸路...
  

Neoregelia 'Heart shape'
已經開完花了,沒能養出最美型就結束,一切從頭...



Neoregelia ' Inca Fire'



Neoregelia 'Jack Ruskin'
也是在國內廣為流傳的一品,母株在被我推出去全日照後
已經全毀,新生的側芽似乎也不大能承受這麼強的日照,還
是要放在遮光網下面比較安全.



Neoregelia 'lipstic'
 

Neoregelia 'Marble Throat'
雖然常見,但美麗的大理石紋依然讓人愛不釋手...

 


Neoregelia 'Morado'
小側芽養到變盤子,盤子養到出現如同潑墨晕染般的色塊,
至今整株撲上一層粉色調,漸漸成型...
        

Neoregelia 'New Morado'
可以比對一下,和Morado有什麼異同...
 

Neoregelia mooreana
N中有名的鋼牙系之ㄧ,分布於厄瓜多到祕魯境內的亞馬遜河沿岸,
它會爬出長長的走莖,環繞著生的物體長出側芽,所以在原生地,常會
見到它爬滿樹幹,或在樹叢間形成很大的群落.按照這種生長模式,若
能種植在木框等盆材,繞成一片,會很有可看性,只是也得耗上數年的
時間.

Neoregelia pendula
另一款著名的鋼牙系,側芽生長方式和mooreanaㄧ樣,
也是會爬出長長的走莖,從樹梢懸掛下來,隨風搖曳,色彩
上變化更豐富,尤其開花前,靠近心部會有很明顯的泛紅,
葉片向兩邊平鋪,吐出較少見的白色花序,十分美麗.
     


Neoregelia pendula X myrmecophila
外型類似pendula,葉片質感和色澤有些許不同,但光照卻可以
調整這樣的狀況,所以說實在的,沒有放在一起還真的很難辨別..
 


Neoregelia 'Nana'
中小型的積水,有豐富的色彩變化
    

Neoregelia 'Noctorene'
整體色澤表現稍暗,但是卻有更密的的黃色噴點和碎斑
 

Neoregelia 'one and only'
有著輪生葉的小型精品,直徑約15公分而已


Neoregelia 'Rosi'
火球的出藝變異,雖然常見,深粉紅的表現仍讓人
百看不厭.
    

Neoregelia 'spottrd night'
    

Neoregelia 'Tiger Cup'
也是開國元老之ㄧ,很容易有一大群的滿足感
        


Neoregelia 'Vulcan' x'Marble Theroat'
只有天氣一涼或開花,就會有戲劇性的轉變,整棵呈現粉紅色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