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一個月前有得到消息,有人在perak(霹靂州)發現綠色型
金線的minima,雖然出藝的minima的並非第一次發表,在這之
前就有一棵粉紅色出藝的minima已經被發現.但,這棵粉紅
minima的線似乎會因為環境改變而消失,我手上的植株剛收到
時可以確定是有線的,但新長出的葉片和仔株都沒有出藝的現象.
又有個說法是老葉線才會明顯,我比較保留,因為我還是沒觀察到
這個現象,也許要歸結到養工太差,過一陣子狀況好些我再補圖上來.
不過,這棵粉紅出藝minima的各方面習性和原種minima並沒有
很大的不同,成長和繁殖都不慢.事實上,就我的經驗,我認為minima
是一棵十分適合水上葉入門者的黑水椒草,至少對我來說,只有種得
比較差,卻還沒有種死過,植株特色蠻容易表現出來,有機會入手的話
一定不能錯過.
而這棵綠色型的minima,在最新的56期ApuaPets有刊載出來,
這是ApuaPets網站的照片
金線minima(1).jpg 金線minima(2).jpg
閃閃動人的金線,凌波微漾,徜徉在潺潺黑水之中,彷彿強烈呼喚著小朋友的到來....
根據採集者的說法,這棵的新葉也會保留住金線的特徵,而老葉會更加明顯,
所以這當然令人非常振奮.不過他是以水中葉的形式保存,水上葉是否會有相
同表現,就不得而知.不過,綜觀ApuaPets這篇文章,即使金線再誘人,這棵身分
是什麼還是可以先保留一下.因為,雖然採集點附近有為數不少的minima,而且,
根據為文者的所寫的內容,他們應該是有看到佛焰苞,但,雜誌上卻刊了一張有點
鳥又看不太出來是什麼東西的佛焰苞,很疑惑不知道是有意或是無意這樣做?
另,寫文者又提到"南美洲的金線椒Cryptocoryne cordata 'Rosanervig' ",
這更是讓人十分不解,表示金線椒原產於南美洲?
Cryptocoryne cordata和其下目前數個變種算是廣泛分布在馬來西亞各地,
以地理位置來說,穿過菲律賓和印尼,還要跨過太平洋,才會到達南美洲,所以要
在南美洲發現cordata?別開玩笑了!而且,發現的不是一個新種或變異,居然只
是一個原種的特殊個體,這實在讓人難以置信.根據椒草學網的資料,它是以"cultivar"
-也就是園藝栽培種來稱呼金線椒,所以, 它有可能不是天然出現的個體,而是人工
育種選拔之下的結果.所以,我對這篇文章所說的東西有一些程度的懷疑.不過,這只
是個人興趣上的疑點,並不影響這棵的蒐藏價值,不論日後確定它的真實身份為何,
個體差異的獨特性,還是會讓玩家們愛不釋手.
透過管道幫忙,我有聯繫上採集者之一,可惜對方開價讓我覺得不是很公道.我想,就別
問我什麼叫公道什麼叫不公道,當然是有一些不方便檯面上說的原因會使我有這種感
覺,也純粹就是我自己的想法,別去擴張到其他人事物,大不了只是現在不買而已,日後,
我相信還是會有機會入手的...
另外,這兩天收到更新,讓人更瘋狂的金線系列的圖.看到後真的讓我有如身陷五里霧中
無法自拔,世界上居然有如此的絕妙好物....!!!我整理好之後再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