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的寒,冷凝了晶瑩渾圓的露珠;晨暮時分,日光微曜,隱現的霓虹,搭了回憶的橋,
 串起絲絲入扣的懸念.戀舊、戀慕、戀棧、戀眷、戀戀不捨.........滿懷的暖意,油
 然而生,又瞬時而逝;既喜又悲的情慾,蕩漾了止水心潮."戀",鏈起了過往和將來;"戀"
,瀲艷了波光嶙峋;"戀",淬煉了人性最堅固又脆弱的本心.....
在這國境之北,重點是"冬"!
多事之秋,讓人無暇去管.
遲暮之冬,讓人不想去管.
高緯的人們,每每對這兒能供養的起低地豬的環境欣羨不已.
低緯的住戶,ㄧ樣對這兒能伺候的起高地豬的氣候暗流口水,(雖然是少數...)
但位處夾層的我們,卻總是為了夏天太熱,冬天太冷的問題大費心神.
人,都是ㄧ樣的阿,外國的月亮總是比較圓...
地處亞熱帶和熱帶交界處的台灣,熱的日子還是遠多於冷的日子,對於怕熱的植物來說,
過短的生長季並不足以恢復它的生長勢,但卻需要長期面對漫漫高溫.除了少部份耐熱
的品種外,最終還是只有往冰箱送ㄧ途,所以,這塊我目前還是不太願意去觸碰,也不想多
費心神.怕入迷了,隨之而來的就是節節高昇的電費.而南北不太同調的氣候型態,也影響
了栽培的植物類型和手法.北部冬天的確是陰雨綿綿,氣溫普遍偏低,但只要做好準備,還
是可以將傷害減到最低.
時常在和別人討論時,聽到"這種豬怕冷","這種豬不怕冷"諸如此類的話,當下我最大的疑
惑就是:什麼叫作"怕冷",什麼叫作"不怕冷"?一些外顯現象明確的當然就不用提,但如同
下列這種狀況:
夏天一個月可以長3片葉,冬天只能長一片,生長勢明顯收到影響,這算"怕冷"還是"不怕冷"?
夏天結瓶不斷,冬天長葉卻不太結瓶,這算"怕冷"還是"不怕冷"?
如此有些模菱兩可味道的例子還有很多.所以可以知道,平常談論"怕不怕冷"這種偏向本質
的東西,其實還是有程度上的不同,而這塊區域就是模糊而有爭議的地帶.
為了避免爭議,我改採另一種描述的方式-"渡冬"這比較客觀而且可以實際觀察到的結果論
用語,也不會有程度多寡的問題,總不會有人這樣說 "稍微可渡冬","比較可以渡冬"吧?
玩完了文字遊戲,再來說個前提吧.如同前述,作準備是為了減少傷害;這句話更深一層去推敲,
就是表示完全沒有傷害是不太可能的事.小至生長遲緩,大至生命的結束,這都是傷害.減輕了
傷害,也意味著有較快的復原期,更長的生長期,和更建壯的植株去面對困境.逆天之舉,能取得這
樣的折衷已經是萬幸,除非您已經有相當的經驗,有不同的方式去克服天寒所造成的影響;為了
不造孽,還是多為您的豬作一點事吧~

因為低溫所造成的傷害,稱之為"寒害(chilling injury)"
不論是農林漁牧業,都會導致莫大的損失.近期較有名的例子就是澎湖海域魚苗的大量暴斃.
在豬身上看到的傷害依嚴重程度主要有這四種狀況:

1.新葉持續生長,也沒有凍傷的紅點,但由於生長遲緩,在還沒結出新瓶前,老瓶已經逐漸乾枯.
DSC_0284.JPG DSC_0604.JPG 

2.新葉持續生長,也沒有凍傷的紅點,但是老葉和老瓶大量乾枯,產生所謂"脫褲子"的現象.
DSC_0602.JPG 
DSC_0277.JPG DSC_0454.JPG DSC_0464.JPG
DSC_0601.JPG

3.新葉持續生長,但卻出現凍傷的紅斑.
 DSC_200.JPG  DSC_0559.JPG  

4.新葉泛紅,扭曲,生長停滯.若更嚴重一點,頂芽會完全黑化,回天乏術.
DSC_0191.JPG 
  
會受天冷影響的豬,我會希望盡量把情況控制在第一種或第二種.根據經驗,這樣的豬受損
都不大,只要回暖,馬上再現生機.第三種狀況有些許危險,但還在容許範圍內,只是復原期
可能要拉長到3,4個月以上,
gracilis應該不用那麼久,這種豬一向以旺盛如雜草的生命力
聞名.第四種狀況只差一點就要去跟閻羅王說哈囉了,預計沒有花個一年半載是很難回復
原本的狀況,這棵是紅古晉,已經渡了兩次冬天,狀況一向穩定,這次我不知道在想什麼,居
然選在12月份換盆,換完之後果然出事了.

婉轉鳥鳴,悄悄預言著考驗即將成為過去式,亦或是未來式;在
下一個冬天到來前,我們可
以做些什麼事來面對一定會來臨的挑戰呢?
我採用的是雞尾酒式的混合療法,主要可以分為兩階段:
1.冬季的照顧     2.非冬季的照顧
而冬季的照顧又可以分為兩個方向
(1)風 
 主要是為了防止風寒效應(wind chill).簡單說,這是指在相同溫度中,不同的風速會讓體
 感溫度不同,風速越大,體感溫度越低.這可以讓我們去想到,冬季暴露在無遮蔽物環境下
 的豬籠草,未必是被低溫"凍死",更可能是被風"吹死"! 
 這是最基本的渡冬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不論是用什麼東西,只要不讓豬隻們吹到寒風,
 那就成功一半以上.當然,為了不浪費冬天那寶貴的陽光,以透明的材質為佳,而且也能有效
 聚積珍貴的熱能,讓白天溫度盡量提昇到18度以上;並保持一定的溼度.魚缸,塑膠袋等都有
 人使用,像我們這種整個開放空間的,就得使用農業用的農膜,或是像下圖的透明塑膠膜,我
 是買一整捆100呎750元,不算貴.也別看它不厚,又不是農業專用,其實還挺耐用的.我摺疊
 兩層再掛上去,一捆用了兩三年還用不完,而能不停重複使用也是用量省的原因.但是夏天我
 會拆下大部分的膠膜,保持通風,否則悶在裡面所導致的高溫會熱死人,而且颱風也會造成膠
 膜的破損.掛和拆膠膜的確要花不少時間,不過如同我之前說的:逆天之舉,
 能取得這樣的折
 衷已經是萬幸...  

膠膜  

DSC_0005.JPG 

(2)水 
 "水寒效應",指身體潮濕時散失熱量的速度,遠大於乾燥時.
 "風寒效應"是擋風,"水寒效應"當然就是擋水囉.  但大部分植物總不能沒有水,即使是較為
 潮濕的北部冬天,可以拉長澆水間隔,但最終
還是要澆水.所以這裡的擋水,是指"雨水".和第
 一點綜和來說,就是別任由你的豬仔豬孫們風吹雨打啦^^而日常給水上,也有一些小細節
 要注意.這時玩腰水的朋友就很快樂了,從底盤給水,剩下的只要把植物包得緊緊的等待冬天
 過去就好.不玩腰水的,就只好捲起袖子,拿起澆水桶小心的向根部澆,盡量不要讓水濺到植物
 體.這麼麻煩!老話一句:逆天之舉,
 能取得這樣的折衷已經是萬幸,就別嫌了....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雖然我的自動灑水會關掉,不過我會注意看天氣預報,如果隔天天氣不錯,
 或是氣溫回升,那我就會在白天的時候打開灑水系統.而且冬天,我大約4天才澆一次,陰雨天
 甚至一個禮拜不澆也不會有問題.盡量減少澆水次數,也可以降低因為水而造成傷害的機會.
  如圖下的這種淺給水盤我覺得深度蠻剛好,就是淺腰水的深度,目前拿來放迷你毛氈苔.   
水盤 
DSC_0237.JPG

那非冬季可以作什麼?
一樣是兩點:
(1)日照
 日照!日照!日照!還是日照!
 一直強調的日照,能曬就曬,不用吝嗇,也不用妄想我們居家環境,能養出像EP那樣超大的瓶子.
 溼度和日照在一般家庭真的很難兼顧.悶起來曬在夏天只會造成超高溫度下的傷亡 ,選邊站就
 請選日照這邊.日曬充足的豬質感厚實,體格強健,不易患病,生長快速,在生長季結束前能長多
 大就是多大,越大的豬成功渡冬機會越高,受到的傷害也越小.當然,不同的豬能承受的光線強度
 
也不一定一樣,也很難為單獨一棵豬去創造它獨有的微環境,所以我的豬夏天都是統一放在50%
 的遮光網下面.
(2)肥料
  這是個蠻異想天開的思維,我無法完全肯定它的功效,不過這也是雞尾酒療程的一部分,也許它
  完全無用;又也許它是一堆垃圾中唯一的塊寶,誰知道?就試試看囉^^
  植物吸收的營養中,"鉀肥"和"鎂肥
"可促進植物體的抗病力和耐寒力.而市售肥料系統不是很好
  找同時含高單位的這兩種成分,花寶一號有高比例的鉀,魔肥有不錯比例的鎂,不過混合使用上
  因為性質不一樣,並不是很方便,這時我腦筋就動到了某種肥料上- 水草液肥.
  沒錯,就是水族在用的水草液肥,這類的肥料大部分是以鉀肥為主體,含量第二高的就是鎂,剛好
  切合我的需求,所以就拿來試試看.由於這類液肥都是高單位的濃縮肥料,稀釋倍數要高一些,我
  大概是抓6000倍左右,2個禮拜噴一次,並和其他肥料混合使用.要注意不同廠牌的液肥也可能
  會有不同的肥料主體,我使用的是"TBS翠湖",這牌子倒是比較沒什麼問題.
水族肥料 

靠者以上四種方式的混合運用,每年冬天我大部分豬仔們不只能順利渡冬,還能很快地恢復
生長勢,結出新瓶子來.當然,如果是那些高地豬或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高溫的豬,冬天反而是
它們最快樂的季節,根本不需要特別照顧也能長的很好.

來看看一些低地豬在這種照顧方式下的表現吧.
這是不同個體的viking.雖然老瓶枯掉了,仍能藉著寒冬中少量的光與熱,奮力結出新瓶.
葉上的紅斑可不是凍傷,是充足日照下所產生的情形.第一張左邊隱約可見到方瓶的rafflesiana,
它也是不屈不撓的勇士,為了攫獲更多的營養來源,非常認真的長瓶子來替它工作.
DSC_0019.JPG  DSC_0285.JPG 

Nepenthes reinwardtiana
兩眼豬籠草
生長比較遲緩,此外看不太出來低溫對它造成的傷害,依然持續在結瓶,而且這棵還不算是成株.

DSC_0511.JPG 

Nepenthes albomarginata
白環豬籠草
性喜曝曬又極熱的氣候,但是冬天有適當的保護下,也能結出不錯的瓶.

DSC_0096.JPG 

Nepenthes bicalcarata
兩齒豬籠草
這棵兩齒不知道是天生麗質,還是我保護作的好.在我這裡已經過第三個冬天了.前兩個冬天
植株比較小,渡冬後受到的傷害也比較明顯(葉片枯萎);但這次老瓶沒有枯萎,植株也沒有凍
傷的跡象,更在過年候這段氣溫回暖的日子,馬上拉出最大的一片葉子,實在顛覆它過去在玩
家之間口耳流傳的印象.
DSC_0075.JPG 

Nepenthes ampullaria
蘋果豬籠草
該怎麼說呢?像這樣結成一團真的不錯看,不過別忘了外面還是冷颼颼.蘋果要渡冬真
的不難,也不用特地收到屋內,不少玩家都有在戶外成功渡冬的經驗,甚至,它渡冬的狀
況還非常好.但,蘋果的品系變化之多在這屬中可算的上是數一數二,我不敢保證毎一款
品系都能有如此強大的適應力;蘋果目前不是我的菜,手上只有收到基本的三款,所以,就
待有志之士勇敢的去試驗吧
.
 DSC_0035.JPG DSC_0190.JPG DSC_0603.JPG 

舉這些低地豬作例子,主要是說明我的做法真的有效,能盡量將寒害減到輕微.每種豬對寒冷的
忍耐度都不太相同,會受到的傷害自然也不太一樣.依我這邊的狀況,目前只有一棵低地豬是每
年都會凍傷比較嚴重的,那就是Nepenthes mirabilis var. echinostoma (飛碟唇).
每年大約維持一個瓶子的額度,結一個瓶子之後,就準備入冬,生長停滯, 瓶子枯萎,如此復始,
一年過一年.算是惡性循環吧,在還沒有養的夠健康之前又遭受到傷害,很可能會使得生長勢越
來越虛弱,最後導致死亡.明年我應該會收進屋內,讓它好好修養一年,隔年再讓它面對挑戰.

若不想每年都面對一次同樣困擾,而冷熱不忌的原種有時又嫌它太沒特色,那交種豬就會是首
選.之前提過,交配的親本除了考慮外型外,還會考慮到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拿體質強健的豬籠草
去配體質比較弱的,進而產生瓶型特別又有強大適應力的豬籠草,這是最完美的想法.所以其實
強壯的交種豬會是入門很好的選擇,環境不要太誇張,擺在那邊就會結瓶了,根本不用考慮什麼春
夏秋冬的問題.舉一些例子:
譬如像這隻BE作出的talangensis X maxina,這種瓶型沒有人會不喜歡吧?又有迷人的厚唇,而
且四季都會結瓶,沒有明顯的增長衰退現象,說的上是宜家宜室,居家必備的一帖解毒良方.
DSC_0314.JPG 

tobaica x veitchii
讓我覺得很詭異的瓶子,平凡中帶點不平凡,也許可以期待唇會有更進一步的表現;這也是
生冷不忌,冷熱通吃的交配種.
DSC_0579.JPG

maxima x truncata
非常推薦的交配,整體植株外形像truncata ,瓶型就是介於兩者之間.在我這邊成長速度不快,
應該是受到truncata的影響.它也是眾豬皆醉我獨醒的佼佼者,感覺它就是長自己的,不論外在
環境怎麼變化,它總是維持一個固定的節奏去長葉子和結瓶,沒看它變快也沒看它停止過,所以我
認為是蠻有趣,一定要收起來觀察的豬之一.
DSC_0578.JPG 

'Red Leopard'(ventricosa x maxima)
鼎鼎大名的紅豹,由鼎鼎大名的兩個強壯原種互交而成,自然也是強壯到底,萬夫莫敵.
生長勢幾乎是花豬等級,瓶上的斑和寬嘴卻又給人遠大於花豬的吸引力,一定要收來賞玩的好豬!
DSC_0023.JPG 

如此的交配還有很多,就有待客官自己去發掘.
不過當然不是所有的交配種都會有這樣的特性;甚至更進一步說,也許強壯的豬籠草彼此交配,
不一定代表所產生的後代就會有強大的環境適應力.我也是直到今年冬天才發現這樣的特例,
譬如這棵:
ampullaria 'red' x ventricosa 'red'
原本的健康情形非常好,瓶子曬的又紅又有光澤,整個看起來就是生機盎然,希望無窮...
PB060203.JPG 
PC020846.JPG 

沒想到入冬之後,居然會冷到連頂芽都受傷,真的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這也讓我重新思考交配之中的特例,原來,正正不一定是得正.....
P1290902.JPG 
DSC_0189.JPG 

渡冬,是在台灣養豬者不可逃避之宿命;渡冬的準備不難,難在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好好完成,
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希望每個人的豬群們,都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放寒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