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oryne of Peninsular Malaysia  馬來半島的椒草
終於收到書了,椒友們不好意思人質在我手上,就讓我偷跑先預告一些書的內容^^!!
雖然Cryptocoryne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但一直缺乏一本以它為主角的專書,
大部分還是混雜在期刊雜誌或是水族叢書中介紹.
這次由University Sains Malaysia(馬來西亞理科大學)和三位作者:
Ahmad sofiman Othman,Niels Jacobsen和Mashhor Mansor
(我想Niels Jacobsen大家絕對不陌生..^^)
聯合出版了這本"Cryptocoryne of Peninsular Malaysia "
總算讓愛椒者有本可以隨手使用的工具書.
先來看一下封面和封底,鮮嫩欲滴的紅唇應該會殺死不少人的腦細胞和理智
DSC_0019.JPG

DSC_0032.JPG   


最初得知有這本書要出版我並不清楚作者是誰,所以老實說期待不會很大,原本
猜測可能單純是品種介紹,並且附上精采的原生地照片.的確,這部份在書中佔了
很大一塊,而且資料非常詳盡.它排除了水族那套栽種教條,什麼ph,tds,溫度之類
的陳腔濫調,而是介紹深入的生理資訊,棲地背景和人文歷史,讓你更了解手頭上擁
有的東西,其實背後都藏了不少有趣的小故事.
DSC_0023.JPG

DSC_0025.JPG

DSC_0030.JPG

DSC_0029.JPG


但,令人既感動又訝異的部份(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它有提到較為專門的學術知識,
這可是網路搜索或是論壇討論不太會出現的東西,真是如獲至寶!!
DSC_0020.JPG

DSC_0021.JPG         

雖然是薄薄一本,但是內容上的豐富無庸置疑.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這是ㄧ本文字遠比圖片多的
專門書籍,想好好看完吸收,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和精神.而它的圖片個人以為不夠精美,算是小小
的缺點吧.無論如何,這本書的出現,至少肯定了的確有一股小小的椒草旋風吹拂了東南亞.這椒
草的天堂---你聽見了神風那天籟般的響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