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篇,即使已經過了四天,好事依然是好事.尤其當好事的來源是有機
生命體,它的影響力絕對是無遠弗界,每當多看它一眼, 就會想起那個歡欣
的時刻.即使今天一上班,就面臨我忘記出寒假作業,得趕在今天把它生出來
的這種龐大壓力;我依然處之泰然,當真是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神經線大
條的特色一覽無遺.有時不禁感嘆,我是不是被制約的"植物人"?
(強烈建議小孩子不要學大哥哥這樣.回家功課應該要在家裡完成,而不是到
學校人家提醒才做,而且還臉皮很厚的慢慢摸)

植物人靠儀器維持生命,我靠某些植物維持活力-也許可以這樣類比?
我不知道.我只是感覺時間有塊空白,讓我非常不愉悅,很想努力去填滿;但不
論丟什麼進去,都瞬間被昇華,連渣都不剩,飄邈如斯.某些習慣的成癮性真重,
想戒還真不知從何戒起.......

復活-死而復生,復甦-睡了醒來
某些蛙類,能在全身水份30%都結凍,從讓任何一位醫生連看都不用看就能開
死亡證明的狀況下,在氣溫回暖時,出現在草皮上活繃亂跳.
這情況,該說它死了?還是睡死了?生命之奇妙,就在於永遠都能推翻定論.

看看這新產區的longicauda
Cryptocoryne longicauda c.sumatera
2009062457.jpg
照片中隱約可見,很明顯已經爛的差不多的塊莖,就是剛收到時的樣子. 而
且這塊莖非常小,大約我的小拇指1/3大.依照我過去蹂躪過無數生靈的經
驗,這連替它戴葉克膜急救的價值都沒有,絕對是死路一條.

好心的我大發慈悲,決定還是讓它入土為安, 順便準備了一副還不錯的棺材,
就讓它塵歸塵,土歸土,散盡煙華,了然一生.下面還積了點水,我也懶的清了,
搬這箱子去倒水可是有點麻煩的事,何必為了一具屍體大費周章?而且放屍體
的目的又是希望以後它會變肥料.那牌子是我發現它又活起來時才插上去的.
200906263.jpg

為了避免它再度遭受他人打擾,我決定找一個最陰暗最不起眼的角落安置.
就這樣,冬天時椒草的安樂窩,在夏天就變成了亂葬崗.你看,為了實地還原
原貌,雖然沒插電,我連燈都特意擺得很隨便的樣子, 腳還不小心踢到,痛得
哭爹喊娘.上面的玻璃原本也不打算蓋的,只是剛好有多,不知道放哪裡,所以
就蓋了上去.環境的明亮是因為我開閃光燈,不然這邊可是幾乎沒光線可言.
200906262.jpg

 
就這樣一個月後,我整理房間時,突然發現這裡面還藏了一個陶盆!而且,居然有
一 抹翠綠!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我對這棵是啥完全沒概念.翻了一下進貨紀
錄加上依稀僅存的片段印象,我確定了它的身分,並依此重新思考過去救治的手
手是否有值得討論的空間.
2009062458.jpg


仔細看,甚至冒出兩個芽點.
對於狀況很差,甚至已經開始爛根的椒草,我過去的方式大致上都會先清掉
腐爛的部份,然後用大生粉或發根粉消毒切口.接下來就會悶起來.介質使用
水苔,因為這保溼效果好,而且有些許殺菌功能;之後就放到有散射光的地方.
救治率約一半左右,而如上述這棵longicauda的狀況,根本都沒機會,大約放
2~3天就會完全腐爛死亡.

但這次介質是土,放的地方水質也說不上乾淨,沒有消毒,更沒有保溼,只是勉
強維持土面有些潮濕的狀況,更遑論我會去噴霧;光線也十分陰暗.所有過去我
以為是負面條件的情況加起來,得到的卻是生機再現.或許,以前真的是對它太
好?


IMG_3773.JPG 

看看某位超級玩家的狀況吧.
有沒有非常訝異?他真的只是找東西裝起來擺著而已,甚至還可以堆起來.
而裡面裝的大部分是還在適應中的椒草.光線這塊好像是完全不考慮的條
件,環境明顯比較陰暗.但,缸裡的椒草卻是欣欣向榮.

當然,我完全不否認良好的光線會讓椒草長得更美,紋路和顯色也較容易發
出來;當然 ,這美是以我為主體的觀感.在這領域,包括我自己,都受到日本的
種殖方法影響深遠-精細,龜毛,小事放大處理.

這東洋島國,在台灣的水族領域中,著實占了非同小可的地位.雖然商場險惡,
但日本文化對美的感受,總有其纖細獨到之處.我不評論優劣或是非,老實說,
我也沒有答案.譬如:我總是對ada的土有莫名的反感,明明種椒草的效果是
有口皆碑, 以我的觀點來說價格也還好.但我就是有些疙瘩,覺得那種出來不
是我的東西.我寧願用自己混搭的介質.種起來有比較好嗎?倒也沒有,在某些
方面,這混搭的介質反而有著高風險.不過我就是喜歡;而收到椒草後,根據草
種和產地特性去抓混合介質的比例,更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我樂此不彼.

有機會何妨多看看日本以外玩家的玩法,尤其是歐洲.我已經有概念,但沒勇氣
嘗試.這次經驗,確實有點燃心中的動機,這會成為一股推力,讓我主動出擊,試
試不同系統的玩法.自我期待後續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