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oryne  x willisii威力斯椒草是一種常見且栽培簡單
的椒草,不論水中還是水上,都很容易讓人有成就感....對環
境的變化忍受度很強,我也只是使用赤玉土或培養土,加上腰水
及半日照...唯一的遺憾就是它似乎不大容易開花,我手上的植株轉成水
上葉也已經一年半了,不開就是不開........
種小名前面掛一個" x ",後面跟著的w小寫,表示它是一個
天然雜交種,若是" x "後面跟著大寫的W,或是種名加上引號
"Willisii",那大部分表示這是ㄧ個人工交配種,有人猜測,
另一種市面上常見的小型椒草Cryptocoryne parve(帕夫椒草)
也許是它的親本之ㄧ,因為這兩顆除了大小之外,其它方面都太
像了....由於是雜交種,自然在外型,尤其是佛焰苞部分,有非常多
的變異,在苞口延伸的部位(limb),就有順時針旋轉和逆時針旋轉兩
種型態,而顏色更是多彩多姿,從典型的紅色,紫色,甚至黃綠色都有,
有的還會零星散布淡紅色的小肉疣..苞口顏色也有類似的變化.....
在1976年時, Niels Jacobsen 將當時廣為人知的 Cryptocoryne nevill
正名為如今的Cryptocoryne  x willisii,並將1962年時由 De Wit 發表的
Cryptocoryne lucens也併入 x willisii的合理變異範圍之內....
也就是說lucens是 x willisii的同種異名...分類是非常複雜的學問,
以一般玩家來說,知道屬( genus )和種(specie)已經足夠,再細分一點,
在屬和種之間,還有"節(section)"和"型(form)",剩下的,若不是專門研
究的學著,應該是碰不到,而且這些分類是隨時有可能會改變的,若最
新的技術能提出更有利的證據說明彼此間不同或相同,那世界上就可能多
了一種或是少了一種植物.......







2008.5.10
才剛在念怎麼總是不開花,就給我悄悄開花了...^^
而且一次開蠻多個..只是我發現時大部分都謝了...><
我的是最常見的粉紅花...找的到裡面有幾朵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