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上的這三棵都是去年2.3月左右從小詹那邊拿的,原始來源應
該都是馬來西亞那邊的草場.剛拿到手時,vietnamensis(越南椒草)
狀況很好,植株健壯又大棵,但是...那個卵型葉和凹凸面,實在很不像
我認知的真正vietnamensis...
 

  

今年三月時,透過綠葉兄的穿針引線,終於拿到真正的vietnamensis.
流線型的葉片,秀氣的外型,一眼看去就知道和充滿野性之美的這棵是
完全不同的東西.那問題來了,它--究竟是什麼呢?
雖然花苞是鑑定椒草主要的依據,不過,"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是猜測
的最高準則,卵型葉且有凹凸面的不出 cordata,coronata,minima,
longicauda等這幾個系列,而那幾批剛好有進coronata,所以經過和
草友的討論,不論是哪個環結出錯,這應該是一棵"比較大棵的coronata"
(因為那幾批進的coronata蠻小的)
經過了一年半的調教,出落的亭亭玉立,美味可口...喔不不不,我在想什
麼!!早知道就不該邊打字邊看言情小說......是"言情"喔,不是"色情",
這水準是差很多的~~
總之它表現出了coronata完全水上葉大部分的特色:
1.長披針型的葉片,和葉柄連接處微微內凹
2.綠油油充滿革質感的葉面,凹凸面較不明顯
3.葉緣呈小波浪狀
3.葉背是紅棕色
 



 



 

 

這是我的coronata,雖然還沒完全成熟,但應該可以看的出兩著相近的程度
 

 

 

 

 

原以為事情到此就結束了,猜的應該八九不離十,只等開花做最後的確認.
就在這時,我卻發現了一件晴天霹靂的事情,那就是我的Cryptocoryne cf. minima,
它終於長大了!!長大是件好事,但是它長越大我卻越害怕,why?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cf.",這是拉丁字confer的縮寫,有「相較(compare)」的意思,通常
放在種名之前;使用這個縮寫是表示"此物種和某一種已定名的物種相似,但在某些細部
的特徵上(譬如顏色,體型等等),和此物種的典型模式(typical form)卻有些差異,但這個差
異又不足以將之劃分為另一個種
",白話文來說,就是"很像,卻又有點不一樣,還不能100%
肯定".這在野採的時候很常使用,當下採集到蒐集著或研究著手中時,若不能肯定就先掛
上個"cf.",等到更一進步的證據出現再給予正式的身分證明.
我的
cf. minima,說起來算是多災多難,因為有個時常恍神的主人,在它還小時,三不五時
就把它放在外面忘記收到箱子裡,兩次幾乎死亡卻又再度復活,我正暗自欣喜它真是史上
最強韌之minima,見過了這麼多大風大浪都搞不死它,想必將來前途無可限量....
今年它總算無病無痛的安然長大,卻也讓我對它的身分起了疑竇...

 

 

 

 

 

 

這幾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不論是和第一棵的"vietnamensis",或是
第二棵的coronata,它都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抽出的新葉有凹凸面我
是第一次在這棵見到,無法確定是不是一個穩定出現的可辨識特徵;但
,老葉幾乎一樣, 實在很難不讓人去作聯想,現在只能希望佛焰苞的出現
能解決我的疑惑.不然 ,花3種價錢買了3棵一樣的草,"笨蛋"兩字可能
會跟著我好一陣子陰魂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