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手上這台olympus sp-700用了2年多,由於我使用的環境和方式比較不溫柔,
所以這台小DC一直多災多難.當初剛買不到半年,就被我在上廁所時摔到地上,導致
鏡頭卡住無法變焦(謎之聲:上廁所幹麻帶相機阿...!!).送回購買的商家維修,原本跟我
說一個禮拜之內可以交貨,結果我等了10天無消無息,打電話去問才知道他們根本還沒
處理,我按奈住自己的脾氣請他們儘快修理.隔天,我就接到電話,他說我的相機卡很多沙
子,怎麼清都一直有沙子掉出來,所以無法變焦.(謎之聲:聽說我那天是在太平山上廁所,
敢情太平山有沙灘...??)而接下來的話,更是讓我差點暴肝,他居然說:已經修不好了,只能
換境頭!!!,靠X,讓你拖了10幾天,居然得到這個答案,而且我相機還是新買的!
不過畢竟是花了花萬把塊的東西,當下也不知道哪裡可以修,所以只好繼續忍氣吞聲,
請他報價,一聽之下,我覺得我的肝指數又瞬間破表:2800!!
這台新機二手市值也不過6.7000(當時),換個變焦鏡頭就要2800!?
但,以現實考量,花2800總比花6.7000好,所以我又退讓了,並在一個禮拜後拿回相機,
不過還真的是歹戲拖棚,事情居然還沒結束!
很興奮的將這台重獲新生的小DC拿到樓上準備拍花花草草.這台相機特別的方就在於
它有三種距離模式:超近拍(可以近到1公分),近拍(10公分).一般模式.我使用上較常使用
近拍和超近拍.開啟超近拍模式,恩,沒問題.再開近拍模式,疑,對不到焦!拉遠一點...對不到!
再遠一點,還是對不到!約拉越遠,最後居然距離1公尺才對到焦!
找了其他對象來試,狀況都一樣,距離最近也要50公分以上,這是什麼情形!?
開啟一般模式,狀況和近拍差不多,而且很明顯的對焦能力變差了,以前很容易對到焦的景,
現在要不停的嘗試不同距離和角度才對的到.換句話說,換完鏡頭,我只剩下兩種拍攝模式,
而且其中一種還不是很好用!!!狂怒~!!一氣之下關掉電源要去找老闆,結果發現鏡頭蓋卡住
,要用力敲一下才蓋的起來!我的天~~~
當下不知為何怒氣突然消散,只是覺得哭笑不得,也不想去找老闆了,就這樣將就著用.一用
又是兩年過去,也漸漸習慣使用上的不順手,而這台相機的色彩呈現是蠻飽滿鮮豔,除了對紫
色的辨識度比較差之外,我都還算滿意.對了,那家相機館在羅東火車站附近,叫作"正x",最近
為了買新相機作很多功課,才知道這家店風評之差令人搖頭.....
小o的LCD螢幕和機子本身有些剝離,機身刮橫累累,電池持續電力明顯下降,應付平常的拍攝
還可以,但要作長時間或是各種環境下的拍攝已經無法勝任,多方考慮下決定跨入DSLR這個領
域,也期望在有更高階的設備入手之後,能在拍攝技巧和畫面呈現上有所突破.

由於我是以生態攝影為主,講究細部的特色清晰和鮮豔的發色,所以Nikon就成了我的首選.中階
機種自然是以它2006年出的D80為王道.但,最近剛好D90也出了,讓我猶豫了好久,最後還是決
定入手D80,沒有為什麼,只是價格上的考量而已,如果年終可以多個2萬我就會買D90了.
有了之前的經驗,自然不會找宜蘭的店家買,所以我找上了網路上有名的水貨店家
"億華(ewhat)",關於這家店我就不多作贅述了,google搜尋一下就會有很多相關訊息;總之,這
是一家正評遠大於負評的商家,店內的辣妹也是頗負盛名,可惜我只聽過她的聲音...^^

相機收到了,充飽電之後馬上拿出來試拍.對於看慣小DC的我來說,這張照片是不太習慣的震撼.
我主要買了D80,兩隻Nikon的鏡頭,一些配件,還貼心的附上中文的相機使用說明.
DSC_0003.JPG 

微距鏡頭是一定要的,所以我買了這隻Ai AF Micro Nikkor 60mm F2.8D ,
目前所有的照片都是以這隻拍攝,因為我太常使用微距了,要趕快上手才行.
在作近距離拍攝時,我才發現原來我手抖的很厲害,以前拿DC比較沒影響,現在
鏡頭加機身有一定重量,壞毛病就跑出來><而且這應該是沒藥醫了,後來我都直
接上腳架,囧~~
DSC_0007.JPG

搭配D80的kit鏡原本是AF-S DX Zoom Nikkor ED 18-135mm,18-105這隻是D90的kit,
焦段雖然短了些,卻有VR防手震的功能.依照使用經驗,對我來說,捨18-135而買這隻應該是買對
了;而且它在網路上的評價,不輸給號稱Nikon最好的kit鏡18-70這隻.
DSC_0011.JPG 


下雨天外面沒什麼好拍的,先拿魚缸裡的椒草來試試看60mm這隻,第一次用單眼鏡頭
拍照沒什麼好比較.唯一的感想,我應該多看看rva上的椒草照片....><,目前都是使用
光圈先決的模式.

Cryptocoryne affinis 'tanjong malim'
 tanjong malim(丹容馬林)位於馬來西亞的霹靂州...
 DSC_0214.JPG DSC_0215.JPG

Cryptocoryne  schulzeii  'kota tinggi'
DSC_0236.JPG  DSC_0231.JPG  

Cryptocoryne  x purpurea nothovar purpurea 'tasek bera'
葉型十分渾圓,斑不是很明顯...
DSC_0056.JPG  DSC_0193.JPG

Cryptocoryne  auriculata " Maradang "
扣掉Betong那顆西瓜紋超明顯的怪咖,這個產地的auriculata也有不錯的紋..
DSC_0092.JPG    

Cryptocoryne  minima 'tanjong malim'
DSC_0117.JPG 

Cryptocoryne  minima
DSC_0211.JPG 

Cryptocoryne  nurii 'Pahang'
母株突然掛了,幸好仔株冒了不少....
DSC_0237.JPG DSC_0243.JPG 

Cryptocoryne  vietnamensis
DSC_0250.JPG DSC_0251.JPG

lagenandra sp.B
反光太嚴重,看不出葉面那迷人的粉紅金屬光澤,也許,該考慮入手偏光鏡....
DSC_0171.JPG DSC_0176.JPG

摸了兩天,機身功能大致上弄清楚了,明天再來試試那隻變焦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