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號 近午時分
離開探勘椒草的地點時,我貪婪的用力多吸幾口空氣,期望能把那最
珍貴的芬馨留在不滅的回憶.相見即為訣別,除了多感嘆一些造化弄
人之外,似乎也無法多說什麼.

上車出發吧!今天的行程緊湊,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感傷.
途中剛好有馬來人在辦婚禮,就地搭棚和台灣的流水席蠻像.但沒看到
幾台車,大部分都是台灣老人在騎的那種摩托車.
DSC_8726.JPG 

往右邊急疾行而過(應該是右邊沒錯吧...^^!!)
DSC_8728.JPG 

長毛的荔枝!!!
鮮紅的紅毛丹,在台灣還算是高單價的水果.但是在這裡只要幾10元台幣
就能買一大把.但更令人錯愕的是原來路邊就長一堆...@@而且味道要比
用買的還鮮甜.
DSC_8732.JPG 


應該是印度小女孩吧?爛漫的笑容,搭上紅毛丹和青草地,醞釀著
無限的脈動......
DSC_8734.JPG DSC_8735.JPG DSC_8736.JPG


握在手上不會痛啦,那些是軟刺,吃起來就是荔枝的口感和味道,
剝殼需要用點力氣.
DSC_8737.JPG  


到達目的地.小豬起床,起來看豬,豬在哪裡?
DSC_8767.JPG

豬就在你眼前!!
這穿梭林間,蔓延盤繞的的枯籐,就是ㄧ大叢的豬籠草.
下半部皆已木質化,使我完全沒注意到它的存在.抬頭一望,旺盛生機,
舉目皆是.在這終年常溫的國度,即使知道豬籠草本來就有可能長這麼
大,親眼見到,還是震撼如斯.
DSC_8763.JPG

DSC_8742.JPG 

DSC_8748.JPG

DSC_8764.JPG

這是東南亞最常見的種類之一---Nepenthes mirabilis
雖然有時候看到的圖,會發現他們長在似乎很乾的黃土上,但事實上大部分另
有隱情.這些地點,往往是季節性或是時間性的溼地,也就是只要下過大雨,雨水
就會累積成暫時性的沼澤.這時,mirabilis整株幾乎都會泡在水裡.水漸漸竄入土
中而消退,土壤表面受曝曬又漸漸乾燥;但是,地底的環境其實依然十分潮濕.
當然尚有一些例外,生長勢也就不會那麼好.

最常發現它的地點還是河邊或湖邊.根系泡到水中也完全沒問題,幾乎可以當成
水生植物看待.這次找到的地點就在湖邊.
DSC_8744.JPG 

DSC_8746.JPG    

DSC_8762.JPG

DSC_8760.JPG

水中生長著紅菊花草Cabomba piauhyensis,果然還是野味的好,又紅又茂密.
這次探勘的點都有很大數量的分布,看來是這邊的優勢草種
DSC_8752.JPG

水中悠游著某種鱂魚.
DSC_8753.JPG       
 
很有趣,人果然不能以現狀為滿足.當我認為這裡全都是mirabilis時,
突然靈光一閃,想著既然都到這裡了,何不到溝渠的對岸看一下,也許會
找到狸藻.自認很輕盈的跨過了那道鴻溝,果然發現了另一個驚喜.

Nepenthes gracilis
在東南亞另一種分布很廣泛的豬龍草.瓶色多變,有綠,斑,紅,黑等不同
的個體差異.它一度也是我蒐集的對象,可惜不熱門的種類,即使分布再
廣泛,還是很難找到有採集者肯去採集出售.

小豬籠草就真的很小嗎?若是一般市面上看到的, 的確如此.
但是,這爬滿整棵樹,遠看以為是mirabilis的怪東西,居然是gracilis!
約略估計了一下,瓶子大約有10公分的大小,單片葉最大將近30公分.
它好像和mirabilis說好分家一樣,一人一棵樹,彼此互不侵犯.在這種
狀況下,我自然會期待有天然雜交種的出現,可惜沒有任何發現.而且
眼前所見幾乎都是上位瓶,完全不見下位瓶的存在,這也是很弔詭的
一件事,讓我無法確定眼前的gracilis是哪種個體.
 
DSC_8774.JPG

DSC_8775.JPG  
DSC_8778.JPG

DSC_8779.JPG

DSC_8783.JPG  


看到這陶醉的神情了嗎?裡面的瓊漿玉液想必十分可口.
這當然是kuso惡搞的,真的喝下去就要掛急診了.
DSC_8788.JPG  

這個叫做波羅蜜,不知為什麼,我總會和"倩女幽魂"中的"燕赤霞"扯在
一起,大概是他常唸"般若波羅密,般若波羅密"吧^^!!好吧,不好笑,但是
我還是要繼續這個話題,看久了,居然真的有點像燕赤霞的頭.雖然它老
人家已經榮登西方極樂,還是留下了這樣的恩典澤被眾生.
DSC_8792.JPG

這是午餐的地點,我猜這湖可能原本是天然的湖泊,但是被這裡的主人
拿來畜養食用魚之後,養而優則蓋,就這樣經營起了湖上餐廳.其實我會
覺得稍嫌做作了點,湖面一座又一座漁網標記,讓山明水秀的風景失色
不少.又或許他要表達的其實是鄉村生活的風情?只是看著
偌大的湖泊,
我不自主很煞風景的想到,這裡面原本應該有更豐富的生態吧,但現在,
只剩下被人養的痴肥又呆,坐吃等死的笨魚.
 
DSC_8794.JPG 

隋便丟點食物,萬魚聳動的光景,讓人有些毛骨悚然.
DSC_8797.JPG 


丟著丟著,居然衝出一張戴著可笑鬍鬚的血盆大口,原來裡面有
鯰魚.看久了其實還蠻可愛的.
DSC_8801.JPG


好菜上桌.既然叫作湖上餐廳, 自然少不了河產.熱帶地區口味偏重,
上來的每道菜除了色澤鮮艷,味道也不含糊.我尤愛左下方那盤,柔嫩
順口,吃起來像雞肉,不過我確定不是雞肉.一問之下,差點沒吐出來,那
居然是青蛙肉><但漸熱的天氣還是嚴重影響食慾,美食當前,卻無法
下箸如飛.大失平常水準.
DSC_8804.JPG

DSC_8805.JPG

DSC_8808.JPG


一大票酒囊飯袋....不對不對,是雄壯威猛的男人,實力還是不同凡響,我大
部分時間都是用眼睛在吃飯,就這樣看著看著,也把一頓飯看完了.

DSC_8809.JPG 

吃完飯,合個影留念.
右下角那位比水電工還像水電工的兄台,可是那兒有名的
採集者,學者,和玩家.身分暫時保留,留待後面揭曉.在台灣,
其實他也算小有名氣,不少玩家應該都聽過這個人.
DSC_8810.JPG 

餐廳邊這棵不知名的果樹結實累累,預告著將來的豐收?
亦或是只能看卻無法動手?下午,即將展開一個全新的行程....
DSC_8812.JPG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