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我使用的方式是我所能做到最保險的方法;相信很多人採用的是更簡便且
迅速的作法,而且成功率很高;這點我要承認,我不是綠手指,而且技術有待加強,總
是會莫名奇妙在某個環節出錯導致失敗.在出了幾次包之後,我決定還是作足準備
,免的徒留遺憾,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就先去避免它,而
且,其實我還蠻享受這個過程......^^
首先介紹工具


1=>大生粉,這是園藝上很常見的泛用消毒劑,我是拿來做切口面和整根支條的消毒


2=>開根劑,促進發根,並在切口面形成保護膜,防止病菌入侵


3=>噴霧器,裡面裝的是大生粉2000倍水溶液
4=>仟插用的育苗軟盆,選擇透明的比較能觀察根系發展的情形
5=>園藝剪枝用專用剪刀
6=>打火機,用來消毒剪刀
7=>塑膠盆,準備用來放置發根粉
8=>長鑷子,不在圖上,用來仟插枝條用
開始動工!!!
用打火機烤一下剪刀消毒,大概烤10~20秒,然後將剪刀放涼


再等剪刀涼的過程中,先想好要從哪邊下刀,我大概取3片葉子下一刀,這是比較保險
的作法,像這葉子比較大片的,也有人兩片就切一刀.最下面木質部的地方,雖然仟插
也有機會冒芽,不過經驗上成功率比較低,所以我選擇留下來沒剪,看有沒有機會多
跑出幾個芽點.


剪的時候切口盡量平整,不要斜剪,這樣傷口擴大反而增加風險


先將剪下來的枝條放好,然後用噴霧器噴幾下遺留下來木質部切口部份,沒有為什麼,
反正那ㄧ大罐也用不完,所以有傷口就噴,之後將手術完的豬送回老家休養....


接下來整理剪下來的枝條,我會留下至少最上面一片完整的大葉子,
剩下的就大致修一下,約留1/2或1/3,籠子都去掉,比較方便仟插.葉子
不要修得太多,仟插期的養分供給就要靠這些葉片儲藏的營養


準備好一盆乾淨的清水和發根粉,將切口處先沾點水,然後沾抹發根粉,約塗0.5公分就
可以了,再把它們放置一旁稍稍晾乾.










這段時間,開始準備介質,我想,這方面的說法眾說紛紜,大家最常用的方式還是
水苔.不過,對我來說,水苔是我的拒絕往來戶,原因之後說明;所以我是直接用我
種豬的介質.

1=>泥炭苔
2=>珍珠石
3=>赤玉土
4=>蛭石
使用這種介質要注意一下,育苗盆底有個大洞,要先稍為塞住,不然介質裝下去有時
會直接漏出來,有人使用彈珠,發泡保麗龍,碎石,樹皮,椰纖等等,什麼都好,只要讓介
質能卡住不掉下去就行;我是使用3號蛇木屑和大粒蘭石,因為手邊剛好有用剩下來
的調和介質.




先將盆底稍微鋪上蛇木屑混蘭石


裝滿介質,再用水將介質澆透


要仟插了,用鑷子在中間輕輕挖個洞,插入枝條,輕輕壓實周遭的介質固定好,
別又拿去澆水,不然剛剛的發根粉就會被沖掉了.記得標上名牌和仟插日期,
才不會弄亂.








最後要將它們放入適當的場所.這時就真的要留意溼度,穩定的高溼度芽點
會動的比較快,所以我用的是ㄧ般市面上賣的儲藏箱,放的地點有兩層50%的黑網,
上面再放幾棵植物擋去黑網沒遮到的直射陽光,避免溫度太高,又能有充足的散射光.....



蓋上蓋子之前,用噴霧器完整的噴灑全部的植株消毒,不然密閉悶熱的空間之中,不小心被感染的
植株,會以你想像不到的速度整棵黑掉死亡,接下來就等2~3個月後的成果......


為什麼我不喜歡用水苔?
1. 會爛,會臭,容易長噁心的青苔
2.用水苔種植或仟插的植株,將來換盆時一定要先清掉舊水苔,不然會造成新介質的快速
   敗壞;我曾經偷懶,將兩棵fusca和eyma沒有清理就連舊水苔一起 移入新介質中;結果,我發
   現除了植株生長狀況不良外,介質表面還開始出現黏稠的液體;將他們倒出盆,根系幾乎沒
   發展到新介質中,只繞著舊水苔打轉,而且還發出一股臭味.直接使用種豬的介質就沒這個
   問題了,等於是小盆換大盆,而牢牢抓緊舊介質的根系也讓換盆所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縮
   短豬仔的恢復期.
3.這我承認是我個人的問題,話說某一天,我正把那最後幾棵水苔仟插的豬泡在水裡,輕輕去
  掉水苔,好死不死有一棵它只發展出一條主根,就長在切口的最邊邊,但主根上的鬚根又蠻
  旺盛的,跟水苔抓的很緊,我稍微用力撥想把水苔清掉,瞬間,我似乎聽到腦神經爆裂的聲音
   ---那條主根居然被我扯下來!!!!數個月的小心翼翼就這樣毀了,當下,我對水苔的恨,升到最
  高點!!!!這可能才是我真正討厭水苔的主因^^

後記:
  PC071411.JPG 
12月份再照,這節扦插枝條冒出兩個芽點,根系也穩定成長,四根成功三根,有兩根
已經拿出去跟別人交換東西,死亡的枝條也是莫名快速的黑化,最後整根枝條就化掉.
這一年來扦插和觀察的經驗,我目前的想法是傾向能不悶就不要悶,在不通風環境下的
扦插枝條若又剛好遇到高溫,死亡率實在不低.而且悶出來的豬又要經過馴化的過程才
能適應較低的溼度,這之間的步驟若稍有閃失就前功盡棄 ,倒不如一開始就先做好準備,
雖然芽點可能動的比較慢,但後續照顧上卻方便許多.
想要不悶就扦插,要從最開始的豬隻養成開始著手,務必讓豬接收充足的日照和適應低
濕度的環境,我會建議至少要馴化半年以上--這是指將豬擺在濕度變化大的環境半年以
上,而且有觀察到它穩定抽出新葉.當然時間若能更久一點更好,不悶豬扦插,附有馴化後長
出來葉子的枝條會比馴化前附有老葉的枝條成功率更高,而葉子夠大片夠健康,甚至一
片就能剪成一截,這樣數量上就能增加很快.拿個高一點的箱子,譬如菜市場在裝魚的那
種高度大概40公分的保麗龍箱就很適合,裡面大約保持0.5~1公分的腰水,然後將箱子
放在陰涼的地方,記得盡量不要讓陽光照到,但也不能完全無光線,大約就是保持住像
"陰天"的那種光量就夠了,若豬夠強壯,甚至稍微曬到一點太陽也無妨,它不會脫水而死
的.之後這樣擺個3.4個月, 成功的就可以直接拿出來種了--當然也不是叫你直接就丟
到太陽下狂曬12小時或是讓風狂吹一整天,種豬的應該沒有幾個會把環境營造成這樣吧?
至於介質後來我是直接用赤玉土 + 泥炭苔,由於不悶,所以我介質就不能那麼疏水,而且
不加蓋有時可能風吹過會晃動植株,影響發根.之前用的介質比較鬆散,改成這兩樣搭配
保水和固定性都會比較好.下圖是目前實驗中的發根粉比較組,對象是mirabilis,預計半年
之後會得到結果.我有兩棵在露天環境下種了2年以上的mirabilis,體型都超過1.7公尺
以上,葉片又大又綠,所以我都是採取留1~2片葉的方式, 剪成約10段,第一批已經成功移
到一般環境,這是第二批.由於這個保麗龍箱會漏水,所以我是再去大賣場買一個水盤墊在
下面,沒想到尺寸這麼合,出乎我意料之外.
第一批mirabilis
PC280785.JPG 


發根粉比較組
PC110765.JPG

最近在某本書上看到泰國(或是印尼?我忘了),他們在扦插豬時完全部不留葉片,只剩下
一根光禿禿的枝條,覺得十分的神奇.雖然對於葉片該留多少一直是各說各話,而且每種
方式都有人成功,但我是第一次看到全部剪光光的方式,考慮列入下一次的實驗,應該也會
十分有趣!~~
但,務必留意一件事"絕對不要把別人的認知奉為圭臬","懷疑"才是進步的原動力,大到
居住的地區環境氣候,小到水質數據細微的改變,都會決定一個方法的成功或失敗,我是
完全的"失敗為成功之母"的認同者,沒失敗過跟人家談失敗實在很沒說服力,當然反之
亦然,很多事不是看過幾本書或是聽過幾次所謂前輩的話就代表已經了解事件的本質和
全貌,請實際動手作過再來跟人家論高下.成功者當然也不一定要強迫說服旁觀者去認同
自己的觀點,私人的成功不代表可以類推到全體,頂多只是釋出"有人這樣做成功過"的訊
息,譬如:雖然我不悶扦插成功了,但是我放置的地點卻是一再嚐試才得到定論,文字我只
能做到"陰涼"這樣的描述,但是怎樣才算"陰涼"?好吧,或許我給個數據去定義 :溫度25度,
相對溼度60%.但是一個半開放空間怎麼可能24小時都維持這樣的數據資料?
或許我又說那至少10小時維持這樣;但,我的豬是有充分馴化過的,沒有相同歷程的豬說
不定只要這樣擺著2小時就永遠跟你說掰掰了.又或許豬充分馴過了,也完全按照和我相同
的步驟,但,卻因為介質不乾淨或是剪枝的剪刀被污染,插了一個禮拜內就全部黑化升天.變
因有太多太多,除非自己親自作,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韻律", 也就是能很順的照著自己的
習慣的節奏去處理,並有一定的成功率,不然永遠都只是半調子.所以 ,"學費"是一定要花的,
只是看你運氣和天份花多花少而已.不否定書本或一些現成資訊存在的價值,尤其是書,玩食
蟲不代表要一定要買食蟲的書,一些相關技術,像"扦插"這檔事,市面上就能找到不少專門談
論的書籍,看了之後,即使當下用不到,也會深耕在你的基礎裡, 厚植你的實力,讓你更有明辨
對錯的能力!!

ps:1月4號觀察到芽點都動了,有沒有發根粉似乎並不影響芽點動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