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主題之前,我要先感謝我的父母,雖然至今我偶而還是會十分怨懟,
走著別人鋪好的劇本,似乎總是少點什麼冒險犯難的精神.但,當景氣如
同現在外面的氣候-沁涼如冰時,我卻依然能不受影響的從事自己喜歡
的活動,不用擔心ㄧ個人要當5個人用,也不用擔心明天飯碗不保,而且,
意外地,我還蠻喜歡這個工作.
再來,我還是要感謝我的父母.昨晚,窩在房間裡整理
東西,猛然站起來
張目四盼,只見大大小小的整理箱,魚缸,燈具凌亂散佈在這小小的數坪
空間,幾乎寸步難行,堆放在角落的各類資材,如同大型垃圾一般十分醒
目又礙眼,而且,我本人並不睡在這間.就這樣,莫名奇妙的家裡的一間
"雅房"變成我的倉庫,而老人家他們在幾次情緒發洩後,依然選擇退讓,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我越搞越大.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我的父母,或許更該正確一點說,是我的母親.在父親
過世後,對於我的任性妄為她曾大發脾氣,不能怪她,任何人發現家裡屋
頂多了一間怪裡怪氣的鋼鐵建築都會傻眼加火冒三丈,但最後還是轉向
不排斥,甚至偶而還會問我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土可以種花,影響所及就
是家裏旁邊那塊國有地也慢慢堆了一些花草農作,夏秋時所結的長果桑
葚十可口.
能接受到這麼有趣的東西,又能順利玩出一些名堂,朋友和家人都是關鍵.
朋友-勸敗,家人-諒解,大致上不離這種模式,所以,我再一次深深感謝他們.

豬籠草是雌雄異株的植物,所謂的"雌"指的是雌花,"雄"指的是雄花,而
"雌雄異株"指的是雌花和雄花分別位在不同棵的植物體上.
在1574年德國植物學家Camerarius證實植物有性別,必須利用授粉機制
完成受精,之後結出種子繁殖下一代.
而花,就是顯花植物的生殖器官.可區分為
1.兩性花(bisexual):一朵花中同時具有雄蕊和雌蕊,如小毛氈苔,野牡丹.
2.單性花(unisexual):一朵花中僅具雄蕊或雌蕊,而只有雄蕊者稱為"雄花",
                               只有雌蕊者稱為"雌花".
   其下又可分為:(1)雌雄同株(monoecious):雄花和雌花都在同一棵植物
                                                           上,譬如:秋海棠,玉米.
                      (2)雌雄異株(dioecious):雄花和雌花位在不同植株上,譬
                                                       如:豬籠草. 
3.中性花(neutral):一朵花沒有雄蕊和雌蕊,又稱為無性花(asexual),或是
                           具有花蕊卻不能受孕,也稱為不孕性花(sterile),譬如八
                           仙花.
4.雜性花(polygamous):同棵植物上,同時具有單性花和兩性花.譬如:無患科
                                 植物.
5.性逆轉(denaturation):其實指的就是變性,雌雄異株的植物受到外界環境的
                                 影響,開出不同於原本性別的花朵.,譬如:番木瓜.

而花朵的授粉又可分為
1.自花授粉(self-pollination):這是指同一朵花的雄蕊和雌蕊能自交而產生下一
                                       代的方式, 譬如小毛氈苔.
2.異花授粉(cross-pollination):這是指不同朵花的雄蕊花粉和雌蕊經由媒介
                                         (昆蟲,風力等)完成授粉的動作,大部份植物都
                                          是異花授粉.
3.兼具自花授粉和異花授粉:譬如堇菜科植物.
由於異花授粉有較大的子代變異性,對環境有更好的適應力,也提高了後代的生存競
爭力,而自花授粉就弱勢了許多.所以,自然界中植物能異花授粉的比例遠大於能自花
授粉.有不少植物為了盡量避免自花授粉, 發展出有趣的預防機制.譬如,同一朵花雖然
同時有雄蕊和雌蕊,但是成熟時間不一樣,譬如:毛地黃,椒草(Cryptocoryne),或是像
某些棕梠樹會每年輪流開出不同性的花等等.但,在環境限制,或是人為的需求下,有些
植物不得不採用自花授粉.譬如:稻米,若是異花授粉,子代變異大,不容易穩定產量和性
徵,所以由人為控制自花授粉.又譬如一些生長在嚴苛環境的植物,由於生長季短,必須保
握時間生長繁衍,不得不放棄較有利, 但風險較高的繁殖方式,利用較保險的授粉方式維
繫生機.
雌雄異株的植物,開雄花的就叫作"雄株",開雌花的就叫作"雌株",若沒開花時從外觀是沒
辦法分辨雌雄的,有這麼一種方法可以去做鑑定,但我沒試過,只是聽說而已,有興趣的可以
試試看:用蒸餾水配置0.04%的甲烯藍溶液,再將植物的莖或頂端剪下放入溶液中,若液體
由藍變成無色,那就代表這棵植物是雌的,若液體不變色,或是由透明變回藍色,那這棵植物
就是雄的.利用的原理是雄性植物酸化和氧化能力比較強,因此能讓液體變成藍色,雌性植物
酸化能力較弱,但還原能力較強,所以能讓液體還原成無色的狀態.先說好,這真的只是聽說~
在自然界中,雄的豬籠草比母的豬籠草的數量要多,有一說法是大約7:3的比例,我不清楚
這數據是怎麼出來的,但,看過不少野地照(有機會當然希望能實際去原生地看看..),有開
花的豬籠草大部分看到都是雄花,其實也可以約略推測同種之間公的比母的多情況.那勢必
會面臨這樣的問題,譬如這一區的
sanguinea幾乎都是開雄花,而混生的幾棵ramispina
卻好巧不巧開的是母花 ,這時若只能行種內交配,那勢必只有不停的浪費能量開花,然後凋謝,
對於繁衍後代毫無進展,
經過數個世代的循環,最終由於基因變化不足,被環境所淘汰.ㄧ個物
種想生存下去,勢必得突破一些禁忌,所以垮種間的交配就這樣產生了.
不同種之間交配的產生有自然和人工兩種情形.而為了方便紀錄,除了會給雜交種一個品系名
之外,還會留下親本資料,以方便鑑別或日後配種的選擇.譬如這樣的寫法:
Nepenthes  × hookeriana
(N. ampullaria × N. rafflesiana)
"hookeriana"是這株的個體名,前面的"× "表示它是一個雜交種,更進一步說,"x"後面跟著
小寫的字母,表示它是一個天然雜交種,而後面的N. ampullaria × N. rafflesiana 表示它
交配的親本,"N. ampullaria "是母本(提供雌蕊柱頭),"N. rafflesiana "是父本,提供雄蕊
花粉.
自然雜交種的產生主要是和分佈區域重疊有關,譬如像:
Nepenthes  × harryana (N. edwardsiana × N. villosa)
Nepenthes  × kuchingensis (N. ampullaria × N. mirabilis var. echinostoma )
Nepenthes  × trusmadiensis (N. lowii × N. macrophylla)
還有上述的Nepenthes  × hookeriana
也是.
而人工雜交種就要追溯到自17世紀豬籠草被發現紀錄以來,一直到19世紀末二次大戰前,整個
歐洲的豬籠草園藝達到興盛,除了新品種的發現,富豪們的競相蒐集,還有就是彼此間親本的交
流,有時甲的公豬開了,恰好乙的母豬也開了,這時就牽個豬哥結親家,新的交配種於焉誕生.但,
這當然是指花粉的交流,雌蕊剪下來就沒搞頭了.這時期做出來的交配,仍有不少流芳至今,譬如:
Nepenthes "Coccinea"[(rafflesiana x ampullaria)x mirabilis]
Nepenthes "Dyeriana"[(northiana x maxima)x(rafflesiana x veitchii)]
Nepenthes "Mixta"  (northiana x maxima)
引號裡面放個體名,大部分表示這是一個人工交配種.
隨著交配的親本越來越複雜,許多擁有令人驚艷外型的豬籠草一一被作出來.但,雜交不僅僅是
外型上的考量而已,有時還要考慮到"內在",也就是個體本身體質的改善,利用擁有強健體魄的
豬籠草去和體質比較虛弱的豬籠草雜交,藉此養育出更好種植的後代也是目的之一.ventricosa
和maxima就是強壯豬籠草的代表,也是育種家愛用的對象.譬如擁有和對交親本相似外型的
maxima x aristolochioides,ventricosa x sibuyanensis,都能讓我們更容易去欣賞到
aristolochioides和sibuyanensis這兩棵龜毛高地原種的特色.
(好吧,也許sibuyanensis離龜毛有段距離,但不好結瓶總是事實吧^^)
當然 ,我們一般玩家在玩,是很難做到盡如己意的交配,光要同時有植株開花就不是很容易的事,
而且還要有中意的公母豬同時開,機會更跟買樂透中獎差不多,所以只能手邊剛好有什麼開就作
什麼交配.而之前說過,母豬數量遠比公豬少,若只是少量蒐集的玩家要去矇到一隻母豬機會實在
不大,這時,就有一個上天掉下來的禮物,也是每個初入門者必備的良方-花市豬.真要感謝當初推
廣這棵的大德,除了好種操不死外;它,亦或是她,是個正值絕代風華,溫柔婉約的可人少婦!!!
極度適合想玩弄人妻卻遍尋不著對象....喔,不,是想玩玩豬的交配卻苦無母本的玩家由此開始入
手!!
去年五月底花市豬開了,豬籠草的花是總狀花序,會從最下面的花開始成熟,
然後螺旋依序往上綻放.
P5240129.jpg 

雖然我興趣不大,不過剛好ventricosa x sibuyanensis也開了公花
P8210219.JPG 

P6060080.JPG 
所以就順手隨便抹了幾下,沒想到8月底時居然收了數不清的種子,印象中我只有將花粉抹大概
10個柱頭,但幾乎每個柱頭都發育成含有種子的果夾,讓我十分納悶,也許是風媒或蟲媒的影響,
不過我猜孵化率應該很差,因為有的種子一看就知道是空包彈,不能確定是授粉不確實的影響,
或是花市豬本身的特性就是如此?
果不期然,孵了3個月,只有少少的4.5棵孵出來,而且,其實我對後代並沒有很大的期望,推測
應該會蠻像花市豬的~
PC211084.JPG 

基本上,豬籠草會開花我認為有兩種情況
1.植株成熟,已經進入上位瓶的階段,準備好"家絲"要繁殖下一代.
2.感受到環境劇烈變化,刺激它趕快開花,將希望放在下一代去渡過危機.
第一種狀況只要植株養的夠久都會遇到,第二種狀況常常在扦插時出現,
雖然我們扦插時剪下的頂芽,往往也都是已經進入上位籠,所以開花似乎
是正常的,但我有觀察到比較特別的例子.
這棵是無名氏,和別人討論過的結果認為應該有
thorelii和densiflora
的血統,不過可能不只如此.不論如何,我覺得它是一隻很有特色的豬,
瓶子約10公分不到,厚唇,老瓶會漸漸偏黑,生長快速,結瓶容易.
可以注意到它應該還在下位籠,或頂多是中位籠的階段,但卻已經開過
花了,我利用同一棵母本作了兩組交配,其中一組父本就是用它,希望
能影響到唇的表現~
P9200260.JPG 

P9300259.JPG     

主角來了
這是媽媽thoreill x aristolochioides,它抽了兩根花梗,我就作了兩組交配,
因為抽的時間不一樣,相隔約2個禮拜,同時間也各只有一隻公豬開,所以不太需
要擔心會被污染的問題.如果不打算玩交配,抽出花梗建議剪掉,不然豬是會大傷
元氣的,除了結籠會變小,甚至結不出籠子,整個生長也會遲緩.
P8190106.JPG P8190107.JPG
P9200503.jpg 

父本我用的ventricosa x spathulata
它也是開了兩梗花,下面那張圖是比較早開的,沒有趕上授粉,所以雄蕊都枯掉了,
我用的是第二次開的花.
P1110783.JPG 

P9190274.JPG 
雌蕊有沒有成熟比較好判斷,大概只要萼片完全打開,柱頭有點黏黏的感覺,
可以黏住花粉就是成熟了.雄蕊的話,我是用眼睛看看上面有沒有花粉的產生,
若有,就可以剪下來抹在雌蕊上.有人說豬籠草的花有股味道,可以利用味道判
斷它有沒有成熟,但我長期受過敏性鼻竇炎的困擾,實在聞不出有什麼味道,只
好靠眼睛判斷了.
下面這兩張圖我弄反了,應該先給花粉來張特寫,我卻抹完了才想到要照,結果
上面自然看不到花粉>< 第二張應該還算明顯可以看到雄蕊上的花粉.
 P9200515.jpg  P9200508.jpg 

充分的將花粉塗滿整個柱頭,我是不求多,大概2~3個雄蕊塗一個柱頭,
因為還有未打開的雄花和雌花,之後大概3.4天的時間,每天都有新的
雄蕊和柱頭可以塗.
 P9200513.jpg

塗完之後就是靜待3個月,這次我有仔細算時間去觀察,總算沒有像上次花市豬
一樣,種子掉滿地,終於全部都收到了,果實也飽滿許多;其實可以用紗網之類的
東西去圍起來,只是我一直懶的作(卻每天跑去看成熟了沒?真是奇怪的邏輯><)
接下來就是希望能成功孵出小苗,等待3年後的成果~
PC211075.JPG PC211077.JPG 
豬籠草的授粉其實不難,若手上剛好有可以用的植株,絕對要試試看,
希望每個愛好者都能做出屬於自己的交配,還可以自己取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